《寂静之地》,高概念小格局的恐怖突围

徐若风@电影:

我们邀请到13位影迷聊聊最新上映的《寂静之地》。




作为今年上半年北美现象级恐怖惊悚片,《寂静之地》的引进着实令人振奋,这几乎是我们近几年在院线大银幕上见过的最令人感到恐惧的电影。它究竟哪里做的出彩呢?







冰红深蓝


8.5分


1.视觉缺失听觉敏锐的敌人的设定与《屏住呼吸》相同,但本片成功地使这种屏息凝神杜绝出声的守则贯穿全片,同时也让以往恐怖片惯常的叙境外音效最大程度地融入到了叙境内音效之中。对主观视点下的声响的运用也十分精妙。配上对观众观影礼仪——惯常发声行为(如爆米花、手机、交谈等)的高要求,不仅使影片近乎全程充满张力,更让影片本身上升到了一种元电影的层面——毕竟,它让我们反思了电影中的声音与观众的声音间的关系。


2.影片最大缺陷是逻辑不够通顺,并没能成功建构出一个具备高可信度的世界,不少地方经不起细想与推敲。但好在格局足够小,诸多漏洞尚可勉强自圆其说。另外,故事主打的亲情牌虽远不新鲜,却由于铺垫足够也的确能触动观众内心。


3.艾米莉·布朗特的表演毫无瑕疵,尤其是临盆分娩一段,无声状态下依然给人带来穿心刺骨的疼痛感,加上怪物迫在眉睫的危机四伏,足以令人难忘。


4.怪物的形象主要还是借鉴了《异形》和《怪形》的造型设计,唯一有新意的特征当属其醒目的大耳朵,不得不说想象力还是有待提高。另外部分一惊一乍的桥段仍流于俗套。可以说,影片虽然能给人刺激爽快的体验与揪心落泪的共情,但仍旧囿于过往好莱坞主旋律恐怖片&家庭情节剧的窠臼中,没有发挥到最大可能性。







迦南


8分


尽管jumpscare是恐怖片之中最低级的惊吓手段,但是这一部声音变成最不可或缺的一环,所有的jumpscare都变成合理的吓人手段。每一次的jumpscare都是夺命之吓。


恐怖片如此类型化的电影种类,做到的第一要素便是它足够吓人,《寂静之地》做到了。就算你关闭声音电影之中的窒息感和艾米莉布朗特优秀表演所传达出的“痛感”,依旧可以感受得到。个人认为可以忽视剧情Bug,因为真的吓死了!




寒枝雀静


7.5分


影片在概念上的确有所创新,单论恐怖效果也堪称优良。


但有两个缺陷非常明显:


1.剧本在一些转折点上不够圆润,可能会有一部分观众因为逻辑bug而无法进入情境;


2.“无声”的高概念仅仅停留于剧本,影片的视听手段依然是好莱坞恐怖片较为传统的那一套。


假如忽略这两个缺点,主题倒也并非不能深究,有几处概念设定与价值观的结合也做得不错,可惜终究是美式家庭那一套,不算新意。







徐若风


7分


逻辑不能多想(三只能被枪击致死的怪为何称霸地球?/怎么不到瀑布边上住?),但导演技巧足以遮丑——高概念下的小格局视角切入和惊乍的表演能给人如此真实沉浸,甚至呼吸困难的观感,都是因为节奏与情绪抓得精确,营造出了从感官出发的“压制型互动”。家庭鸡汤式共情也极工整,卖的好一半靠这个。




欢乐分裂


7分


纯以视听打造惊惧氛围,声效很棒,并无套路式的一惊一乍,很抓心;与其说是恐怖片,莫如定位亲情片更精准,“我一直爱你”,父母为孩子无怨无悔的付出,是这世上最坚贞最宝贵的感情,看得泪目;熊孩子是生产恐怖片的源动力,虽说最终各自都得到了成长,但某些剧情逻辑仍智商下线。







荰苌葓


7分


不过是把僵尸片的概念放大来拍了一部亲情片。前半部分对声音的把控很精准,但后面就开始剧作变得不严谨。虽是“高概念”电影,却鲜有出彩的段落。不过纵观全片,还是以小而精悍的格局和恰到好处的节奏让观众深陷其中,较之去年的《Life》,已算是略高明一筹。




OreoOlymLee


7分


在强调声效特殊性的文本设定下,由听觉主导的情绪沉浸让观众与电影本身完成了一场代入感极强的交互体验。未丰富化的世界观建构使视角维持在家庭的小格局中,基于此观察下家庭中每个角色的成长都是如此清晰可见而令人动容,其中女性角色取得权力主导地位则是创作者个人表达的明确体现。







PhosphenesRay


7分


如果不去追究某些段落的合理性,就能够完全投入到它所带来的强大快感里。前10分钟迅速创设情境,最后30分钟的正面对抗高潮迭起。精准的节奏与胶片质感的写实影像相互配合,对情感的操控和释放也得心应手,全程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




晚不安


6.5分


设定挺有戏,但并不是我心仪的惊悚片。越是要求保持沉默,观影时对声音的敏感度就越高(配乐+音效)。可以理解因为不突出灾难性而无意展示事件全貌,但是细节的铺陈欠缺说服力,尤其是后半段因生育而引发的连锁反应,一些设定上的bug让现场观众哑然失笑。家庭戏清汤寡水、略显冗长,惊吓方式又很不高级。







犹在镜中


6分


家庭结构的不完整,引发了危机与拯救的行动,亲情辅料虽旧但不惹人厌。新生命(男孩)的降临,带来久违的发声以及父亲的让位,寂静之地秩序改变,但home仍不完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明明猎枪可击毙的怪物竟能成为支配他们的大他者,这形而下得未免太粗浅,概念不高级。




小宇


6分


很多人推荐我去杜比全景声厅看,但我不建议身体有问题和胆子特别小的去看这类影厅,音效相当震撼,能把魂震出来。


这片有趣地方是特意强化声音的作用,却也败在声音之下。


不用太仔细去想他们为何说话,真的就拿分贝高低频这事儿来说,整个故事就不成立。


当然,这片的家庭写照部分还是可圈可点,因为立意小,人物情感简单,且一切情绪都不能说出来,于是就能特别注意他们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到后面矛盾的化解也是事件与行为推动的,保持住了情感的根基。


但过多强调这种东西也让影片后期充满各种渲染情感的桥段,不高级反倒容易被人吐槽。散场时周围所有人都骂死小女孩,她本不该背锅,却像星爵一样在关键时刻傻逼,这是今年美国悲情牌编剧的通病吗?







居无间


6分


观影中回想起小时候看僵尸片的感受,僵尸吸食生物阳气(呼吸)袭击人类,本片中怪物袭击发出声音的食物。影片给出的启示是,抽出电影某个元素,贯彻全片,也能带来持续不断的颤栗。它的问题不只是硬逻辑,更容易遭人诟病的是,它仅仅像是传统惊悚片里某个惊悚段落的加长版。




第七大陆


6分


儿子毅然发动汽车带着姐姐逃离“是非之地”,完成了父权(一种责任)的交接,但是小女孩破除了心中关于父亲的误会,却没在结局意识到自己应该是错过了解救父亲的机会,这让本身具有情感裂口的父女情这条线虎头蛇尾,但父女关系确实是我观影软肋。结局的中二程度令人崩溃,诺亚的几次被吓表情好像搞怪不断出戏。无法接受生存堪忧情况下仍坚持生育这个设定的我还是不谈故事本身了。





评论
热度(93)
© 秋田 | Powered by LOFTER